網頁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從股息率看恒生指數


每年的三月是主要的業績公佈期,一般在三月後會有比較像樣的股息率更新,在恒生指數有限公司得到最新的股息率是3.39%,從股息率投資法看的二年後理論升幅約為19%,即二年後的理論恒生指數(預期恒指)大約在26600點,比上月計的二年後理論恒生指數大約上升了1100點,二年後恒生指數高於今天(即22300點)的機會率大約有72%,而低於今天的機會率有28%(對機會率的數字準繩度不要太認真,有個大既便是了。)




世事豈會盡如人意,未來股市升跌怎可預測,股息率(或市盈率)投資法的背後理念是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的力量,即距離平均價值(理論價)越遠,回歸平均價值的力量越大,但是不會在指定時間內回歸平均價,更不會停留在平均價。

從機會率看理論價的意思是在二年後有一半機會高於及一半機會低於理論價(仲茅過財經演員,即是到時開乜都唔算係錯)。因此我用機會率看以股息率計算的二年後理論恒生指數,不是賭大市在二年後的升跌,而是按機會率的大小(距離理論價的遠近)決定增減投資比重,希望在長期的走勢中可以平均跑贏大市。

上星期六在一個投資講座,聽到曾淵滄教授的一些投資心得,他多年來就是以無比的耐性,等候股災的出現,在非常低的價位買入,然後再累積資金,等下一次的股災出現,從來不會在高位追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