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教師用書價錢太高?

***************************************************
書商拒送教材 學校恐收堂費

教育局炮轟教師用書價錢太高,施壓要求書商送贈教師用書給學校,雙方過招後昨日進行談判,但亦告破裂。書商企硬不向學校送教師用書,更向申訴專員投訴教育局行政失當,但表明不會調高新學年學生課本售價。

政府拒額外撥款予學校買教材下,有學校表示長遠要每年收百多元堂費補貼,亦有學校計劃自製教材(見另文——「教師書配套多 厚普通書逾倍」)。

......

教育局長孫明揚則再度炮轟書商:「很多教師用書0203年已出版,最遲是08年出,早已收回開發成本,今年的價錢怎可這麼高?」又表明不會額外「揼錢」供學校買教材,免變相為書商包底。

對於書商提申訴,孫輕鬆道:「很多人都投訴我們的,就等雙方講道理,看誰對!」申訴專員公署表示,會於兩周內回覆投訴人,是否接納和跟進其個案。

......

***************************************************

我不在教育界或出版界,但以一個門外漢最近看到孫明揚的邏輯,覺得有問題。

門外漢不知書商食水有幾深,但也知道出版一本書有一定的開發成本,所以要賣得多才能降低平均成本,從而賺取利潤,再吸引競爭,降低售價。

一班學生有近40人,每年有新生接力買新書,因此學生用書可以多賣,攤分成本而令書價降低,但一間學校在一個科目能有幾個教育師?加上他們不用年年換新書,又有一些熱心而又有精力的教師寧願自製教材,教師用書能賣出多少套?教師用書如何可以不貴?

分拆教師和學生用書,可以令學生用書平宜一點是不錯的,但如果教師用書還要繼續出版的話,兩者加起來的總成本不變,教師用書沒有(或減少)了學生用書的補貼,又怎可能不貴?如果只貴2-3倍,相信還有很大部分由學生用書補貼才可以做到。

再看以下在雅虎的即時新聞:
***************************************************
孫明揚:不為書商營業包底

教育局長孫明揚表示,政府不能接受為書商營業額包底,發展電子教科書,決心打破壟斷。

孫明揚中午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教科書出版商不再提交新教科書價格,即承諾教科書不再加價。他們會檢視教科書的價格,明日將資料上網,學校可開始揀書。

他指出,書商指他們要求免費送教師用書予學校,實情是他們容許書商送「清水版」教書用書,所謂「清水版」是加入答案、注釋及教學建議的教師用書,這已開發多年,成本已打入學生用書,不應影響售價,亦無違反分拆的原則。

他指出,如教師用書增加了書商所稱的補充練習、試題庫或數百頁額外資料,這不是「清水版」,書商可另外定價出售。

他強調,學校要清楚額外教材是否有用,購買了是否會用,不要買了貴而無用的教材。政府不能接受為書商的營業額包底,在今次定價事件,市民可認清書商如何定價。假如沒有今次事情,書商不願分拆教材,會將成本轉嫁家長,更會以成本增加為借口,不斷加價。

他指出,教科書市場嚴重扭曲,政府有決心打破壟斷,在發展電子教科書,教育局會嚴格把關質素及市場,不容許再出現問題。

***************************************************

啊!看了以上的即時新聞有點明白了,孫明揚是認為那些教師用書過份豪華,比學生用書厚了一倍有多,有太多沒用/不會用的東西放在裡面,浪費了太多資源,他是要撥亂反正(送書制度加上學校選書學生買,催生了豪華版),教師用書只需要有「清水版」,現在的「豪華版」浪費資源,不要也罷,別叫學生家長或政府資助這種「無謂」的東西。

孫明揚說的教師用書已出版多年,早已收回開發成本,只是表態政府不會資助「豪華版」教師用書。

說真的,我也懷疑那些比學生用書厚一倍的教師用書是否有需要,估計浪費的比重應該很高,也贊成撥亂反正(不知作為教師的想法如何)。但孫明揚在整個過程中所用的手法,卻不敢恭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